:::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3-29 | 點閱數: 849

  2019 年 4 月 VOL:51 期

喀滋喀滋……大概再過三億年就吃完了。

土星最大的特點就是擁有「土星環」,如同甜甜圈一樣環繞著土星。但你知道土星正在「吃掉」它的環嗎?而且還十分快速,再過「不久」就會吃光光!
土星環主要的組成是水冰,尺寸從微小的塵埃到幾公尺大的都有。這些水冰形成一圈圈的環,有的窄、有的寬,但並不會永久不變的一直繞著土星運轉。當水冰受到太陽照射,或遭遇飄流的星體撞擊,會因此帶電,接著在土星磁場的吸引下脫離原本的軌道,被拉進土星的大氣層裡。土星最內側的環正不斷被土星吸進去,看起來就像一場源源不絕的塵埃雨。
最近科學家的研究還發現,土星吃掉環的速度非常快,一個小時大約可以吃掉 5000 公噸!如果塵埃雨一直持續下不停,大約再過三億年,土星就能把所有的環都吃得精光。
木星、天王星、海王星等行星也具有細微的環,科學家推測,它們以前可能也擁有像土星那樣明顯的環,只不過現在已經被自己吃到僅剩下一點點渣渣了!

原文網址: http://ys.ylib.com/UnitCont.aspx?ID=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