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2-23 | 點閱數: 739

  2019 年 02 月 22 日

( NASA/Goddard )

為 2020火星探測車項目作準備, NASA 打算在未來幾個月內收緊已經繞著火星飛行的 MAVEN 飛行器的軌道,使其將來與 2020 探測車的通信更佳、更頻繁。

NASA 的 2020火星探測車預計於 2020 年中(七、八月)的時候從地球發射,預計地球時間 2021 年 2 月可抵達火星。繞著火星飛行的 MAVEN 飛行器將作為該探測車的天線,以及和地球聯絡的中轉站。

MAVEN 飛行器繞著火星飛行的軌道呈橢圓形, NASA 計劃將其軌道最高點從目前的 6200 公里下降至離火星地面 4500 公里。 MAVEN 項目主要研究員 Bruce Jakosky 解釋說:「就像用手機一樣,離信號塔越近,信號越強。」

NASA 打算未來幾天內先點燃 MAVEN 的推進器靠燃料動力把軌道初步下降一些。接下來利用火星大氣的阻力再一點點下降其軌道。 NASA 解釋說,這種「空氣剎車」技術就像坐在車里,把手伸到車窗外的效果一樣。

在未來 2.5 個月間, MAVEN 將繞火星飛行約 360 圈。每次經過火星大氣層的時候都會再降低一些軌道高度。雖然聽起來這麼做很耗時,但是 Jakosky 說,這是降低軌道最節省燃料的一種辦法。「這與每繞行一圈利用推進器把軌道降一些的效果一樣,但是這麼做幾乎不用什麼燃料。」

降低軌道後,每個地球日的時間里 MAVEN 可以繞火星 6.8 圈,目前只有 5.3 圈,能接收的數據也更多。

MAVEN 於 2014 年抵達火星軌道開始工作,旨在探測火星的大氣和水分情況。它已幫助科學家初步發現,是太陽風和輻射摧垮了火星的主要大氣層,還發現火星上有兩種極光。

原文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9/2/22/n110633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