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12-22 | 點閱數: 1047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8 年 12 月 21 日

今年 10 月啟程前往水星的貝皮可倫坡號,近日正式啟動 4 個離子推進器,將在接下來兩個月慢慢飛行 90 億公里,最後進入水星軌道展開科研任務。

貝皮可倫坡號( BepiColombo )由歐洲太空總署( ESA )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 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 , JAXA )合作開發,包括兩顆軌道器: ESA 的水星行星軌道器( Mercury Planetary Orbiter , MPO )與 JAXA 的水星磁層軌道器( Mercury Magnetospheric Orbiter , MMO ),前者研究水星的地質、大氣層等,後者研究水星磁場。

在啟動離子推進器之前,探測器的天線需先瞄準地球,太陽能電池板則傾斜完全面向太陽,必須以最高功率來驅動推進器。格林威治標準時間 12 月 17 日 12 點 45 分,這艘使用氙做為推進劑的探測器正式啟動 4 個 T6 離子推進器,電離並加速氙原子使其噴射速度超過每秒 50 公里。

這將使飛行器達到驚人的飛行速度,一個離子推進器產生之推力為 108 毫牛頓( mN ),而這趟旅程預計最大推力為兩個推進器合起來 250 mN ,據歐洲太空總署表示,這相當於靠 250 隻螞蟻拖著重達 4 噸的貝皮可倫坡號,且離子推進器燃料用量極少,所以續航力很長。

貝皮可倫坡號於今年 10 月 20 日發射,預計任務持續 7 年, 2025 年 12 月 5 日時會抵達水星軌道,屆時水星行星軌道器、水星磁層軌道器將分離各自展開任務。

▲ 兩個離子推進器。( Source :歐洲太空總署

(首圖來源:歐洲太空總署

新聞出處: https://technews.tw/2018/12/21/bepicolombo-spacecraft-mercury-ion-thru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