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9-19 | 點閱數: 778

  2018 年 09 月 18 日

由 NASA 所支持的研究團隊發現一顆名叫 RX J0806.4-4123 的中子星散發出罕見的紅外光。圖為藝術家繪製的示意圖。(NASA)

透過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 )的哈勃太空望遠鏡( Hubble Space Telescope ),有研究團隊發現中子星散發出罕見的紅外光,這是一種前所未見的現象。

據 NASA 網站報導,巨大的恆星在生命的末期,經由重力坍縮發生超新星爆炸之後,可能變成中子星。這種密集度很大的殘骸又稱為脈衝星( pulsar ),因其旋轉速度極快,而旋轉所產生的無線電波等各種輻射則可能以一明一滅的方式對外發送。

儘管科學家通常以無線電波和 X 射線等高能量輻射線研究中子星,但本次的研究證實,有關中子星的訊息也可以透過紅外光來取得。

由土耳其和美國多所大學的科學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觀測到,一顆名叫 RX J0806.4-4123 的中子星,其四周有紅外光散射的區域,其大小約有 200 個天文單位(約 299 億公里)。

中子星 RX J0806.4-4123 快速旋轉的示意圖。( NASA )

這是科學家首次只透過紅外光偵測到中子星四周有延伸的區域。研究人員認為,這些延伸的紅外光的可能解釋有兩個。其一是中子星四周有個由星際物質所構成的圓盤,這些物質很可能是塵埃。此圓盤與中子星互動可能使其升溫,並減緩了它旋轉的速度。

而第二個可能解釋為脈衝星風雲( pulsar wind nebula ),亦即由脈衝星星風造成的星雲。

這項研究的主要論文作者、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天文與天體物理學副教授波塞爾特( Bettina Posselt )說:「中子星在很強的磁場中旋轉會產生電場,當粒子在電場中被加速時,脈衝星星風便會形成。」

她說:「當中子星以超過音速的速度行經星際媒介物時,星際媒介物可能產生震動,並與脈衝星星風互動。而受到震盪的粒子隨後可能散發出同步輻射,進而形成我們看到的紅外光延伸區域。」

她還表示,脈衝星風雲通常透過 X 射線來觀測,只透過紅外光就看到的脈衝星風雲非常罕見。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9/18/n1072309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