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9-16 | 點閱數: 1031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8 年 09 月 15 日

哈伯太空望遠鏡開啟全新調查任務 BUFFALO 計畫,將利用巨大星系團的重力透鏡效應捕捉宇宙最古老星系,研究大爆炸後 8 億年內形成之星系與暗物質有何關聯。

BUFFALO ( Beyond Ultra-deep Frontier Fields and Legacy Observations )計畫,是 2013~2017 年史匹哲太空望遠鏡與哈伯望遠鏡 Frontier Fields 計畫的再擴張。當時,哈伯望遠鏡探測了 6 個巨大星系團,它們擁有強重力透鏡效應,能讓我們「看見」更遙遠的物體,只是該計畫無法測量得知星系距離;此外,已知的遙遠星系數量太少,天文學家無法以偏概全,只靠少數幾個星系代表整個早期宇宙。

因此, BUFFALO 計畫預計將花費 160 個小時深入觀測這 6 個巨大星系團、拍攝超高分辨率圖像,也就是聚焦放大星系團附近的區域,更集中搜索以進一步確定成千上萬個星系的距離,其中可能包括一些宇宙最古老、形成於大爆炸後僅 8 億年的星系,並且有機會挖掘出新資訊來限制當前宇宙的演化理論。

這 6 個巨大星系團中,其中一個名為阿貝爾 370 ( Abell 370 ),距離地球 40 億光年遠,核心處有數百個星系,它最著名的圖像就是哈伯太空望遠鏡於 2009 年 7 月所拍攝的「龍( The Dragon )」——首圖中間偏下的長條弧線,實際上為星系團重力透鏡效應放大拉伸遠方光線的結果。

近期 BUFFALO 計畫也釋出第一張圖像,可以看見正中超大質量星系團阿貝爾 370 如何充當宇宙放大鏡,幫助天文學家搜索這塊「龍的區域」,找到更多更遙遠的物體。

不過 BUFFALO 計畫最主要的任務,是研究宇宙中質量最大、亮度最高的星系如何/何時形成,以及早期星系的形成與暗物質有什麼關聯,幫助天文學家確定大爆炸後 8 億年內星系形成的速度,也為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觀測先鋪好路。

(首圖來源:NASA

新聞出處: https://technews.tw/2018/09/15/hubble-telescope-buffalo-frontier-fields-abell-370-the-drag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