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8-31 | 點閱數: 1087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8 年 08 月 30 日

比傳統火箭推進器還強大, NASA 的火箭先進電力推進系統( AEPS )近期成功通過系統早期集成測試,有朝一日,終能將人類帶往外星球。

2 年前,美國太空總署( NASA )與美國火箭/導彈推進器製造商 Aerojet Rocketdyne 簽訂 6,700 萬美元合約,預計 36 個月內製造出火箭先進電力推進系統( Advanced Electric Propulsion System , AEPS ),重點在於 13 kW 霍爾推進器( Hall thruster )。

電力推進系統顧名思義,和傳統火箭的化學推進系統不同,前者不需乘載太多燃料,效率又高,相比之下後者的表現能力已經處於理論極限,各國航太機構唯有開發更先進的離子推進器,人類移民月球乃至火星的夢才有成真機會。

霍爾推進器是種離子推進器,可以在磁場中捕獲電子並電離化學推進劑(通常為氙),將分子加速以產生推力,總體而言,這些發動機使用的推進劑比傳統化學火箭少 10 倍,但 NASA 相信離子推進器的效率能提高 100 倍。

這次測試地點位於 NASA 格倫研究中心( Glenn Research ),測試焦點集中在霍爾推進器的功率元件:放電供電單元( DSU )及功率處理單元( PPU ),並證明這些元件能夠高效轉換功率,廢熱產生最少。接下來, Aerojet Rocketdyne 工程師將進入設計定稿和驗證階段,最終開始生產。

當然除了 NASA ,歐洲太空總署( ESA )也不遑多讓,他們今年初開發出全球第一台「呼吸型」電離子推進器,亦通過關鍵性測試,能讓衛星長時間飛於極低軌道,延長壽命年限。

(首圖來源:NASA

新聞出處: https://technews.tw/2018/08/30/aerojet-rocketdyne-aeps-hall-thruster-nasa-roc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