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4-25 | 點閱數: 959

  2018 年 04 月 23 日

宇航員所不得不面對的輻射,是在地球上生活的人的 40-100 倍。( NASA )

宇航員執行太空探索任務時,會不可避免地暴露於太空輻射中。一家名為 Insilico 醫藥公司的人工智能研究小組與醫學家正在展開合作,探索如何使用基因療法來抵禦太空旅行中輻射對人體帶來的傷害。

據估算,一名宇航員往返火星一次將承受約 600mSv 的輻射劑量,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 )為宇航員設定的終生受輻射劑量的上限為 800-1200mSv 。

Insilico 醫藥公司就其研究發表了一篇名為《抗輻射萬歲!》( Vive la radioresistance!)的文章,其中提到,宇航員所不得不面對的輻射,是在地球上生活的人的 40-100 倍。美國宇航員凱利( Scott Kelly )在太空中共生活了 520 天,其一生中遭受的輻射量目前已達到 239.6 mSv 。

NASA 也將太空輻射作為其首當其衝的研究課題,並曾在 2015 年聲稱:「雖然還是遙遠的事情,但如果有一種藥物能夠抵禦暴露於輻射所帶來的部份或全部健康問題,那麼,安全往返火星的計劃就會變得容易許多。」

Insilico 則確信,他們的研究能夠在外太空任務的執行中起到關鍵性作用,而研究的細節內容將公佈於 9 月中旬在瑞典巴塞爾召開的藥物開發論壇及醫療保健論壇上。

Insilico 的研究者們並不是唯一熱衷於應對輻射的團隊。來自澳洲新南威爾士大學( UNSW )和哈佛醫學院的生物學家辛克萊( David Sinclair )教授已在著手開發一種藥物,期待能夠最終讓 DNA 具備自我修復能力。

「我們和 NASA 的噴氣推進實驗室正在尋找能夠保護 DNA 的新基因,並也在從其它物種向小鼠身上引入新基因,如 Dsup (一種能夠改善細胞 DNA 的蛋白質),」 辛克萊表示。他的團隊正在研究擁有 DNA 保護基因的水熊和奇球菌。「它們可能會促進 DNA 修復並防止 DNA 損傷,不過我們目前還不能確定,」辛克萊表示。

那麼,這些基因是否能夠減少暴露於輻射給 DNA 帶來的損傷,辛克萊的團隊目前正在人體上進行實驗。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4/23/n1032693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