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3-22 | 點閱數: 2137

風向新聞 | Kairos.news  2018-03-21

霍金生前發表最後一篇論文找到驗證平行宇宙之法。(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霍金史前發表論文 霍金臨終前提出多元宇宙驗證法預言世界末日英國著名天體物理學家、「黑洞理論」創始人霍金( Stephen Hawking )本月 14 日於劍橋家中安詳辭世,享壽 76 歲。他在去世前兩週與物理學家湯馬斯( Thomas Hertog )合著、提交的宇宙學論文——《順利退出永恆膨脹》( A Smooth Exit from Eternal Inflation )於( 18 )日公布,內容提及如何尋找平行宇宙( parallel universes )的證據。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天文學界一直存在著「多重宇宙論」( multiverse )假說,也就是在我們的宇宙之外,很可能還存在著其他的「平行宇宙」。不過,由於無法測驗,這個假說一直沒有得到證實。

霍金於該篇論文中提到,宇宙大爆炸後產生多元宇宙,人們身處的僅為其中 1 個宇宙,科學家們可發射太空船至宇宙中,以探測器去追蹤來自其他多元宇宙的微弱輻射;合著人湯馬斯表示,宇宙膨脹速度是以指數成長,根本無法被科學驗證,因此想與霍金將其變成 1 個「可測試的科學框架」。霍金也在人生中的最後一篇論文中,提及「一旦恆星耗盡能量,我們的宇宙將會終結」的世界末日預言。

霍金與美國物理學家哈妥( James Burkett Hartle )早在 1983 年就合作提出「宇宙無邊界論( no-boundary theory )」,描述宇宙如何隨著大爆炸膨脹至今日樣貌,並預測了多重宇宙的存在。不過該理論太過抽象,也沒人可以證實霍金的想法,因此霍金始終無緣諾貝爾獎。

有科學家認為,霍金提出的想法可能是宇宙學所需要的突破性發現,因為它是第 1 個可用科學測試的理論,宇宙學家卡洛斯( Carlos Frenk )認為,以前不可能去測量其他多元宇宙的存在,但霍金的論文提到宇宙輻射中,會「滲透」來自其他宇宙的輻射痕跡,這就使人類得以去探索多元宇宙的真實性。

新聞出處: https://kairos.news/10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