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3-16 | 點閱數: 1563

  2018 年 03 月 15 日

K2-155d 想像圖(來源: NASA )

科學家又發現 15 顆行星,包括一顆可能含有液態水的「超級地球」行星。

這 15 顆行星圍繞一顆紅矮星 K2-155 (一種恆星)旋轉。該星系距離我們太陽系為 200 光年。

其中的「超級地球」行星名為 K2-155d ,大小為地球的 1.6 倍,位於該星系的生命宜居帶,有可能含液態水。因為水是提示生命存在的最重要物質,所以科學家期待深入探索 K2-155d 的生命跡象。

據 CNET 3 月 14 日報導,研究者根據 K2-155 的特點,推測如果那裡存在生命,那麼會在一個完全不同的環境中生存。

想像圖: K2-155 星系之中的類似木星行星 K2-155c 。(來源: NASA )

那裡的一年是 40 天,而且很難有晝夜之別,因為 K2-155d 似乎沒有按照其週線自轉。而且,那裡的生命很可能完全集中在朝向其恆星 K2-155 那一面的地區。

另據福克斯新聞報導,主持研究的日本天文學家平野輝行( Teruyuki Hirano )解釋:「重要的是,圍繞紅矮星的行星數量遠遠少於圍繞太陽類型恆星的行星數。我們只是開始研究紅矮星系統,尤其是最冷的紅矮星,所以這是一個十分吸引人的研究領域。」

40 光年外 TRAPPIST-1 星系所含行星模式圖。(來源: NASA )

平野輝行也表示,很可能 K2-155 的情況不會像我們預想那樣適合生命生存。

近期,科學家不斷發現類似地球的太陽系外行星。如 2017 年 2 月,英國赫特福德大學( 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 )等機構發現 8 光年外的 Gliese 411 星系,之中的 Gliese 411b 地質特徵類似地球。

當月美國航空航天局( NASA )也公布另一個新發現。在 40 光年外,名為 TRAPPIST-1 星系之中含 7 顆類似地球的行星,可能有液態水。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3/14/n1021813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