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2-07 | 點閱數: 1235

   2018 年 02 月 07 日

2 月 6 日下午, Space X 成功發射了世界上最強大的火箭——獵鷹重型火箭。(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在經歷多次成功和失敗的火箭發射後,美國太空探索公司 SpaceX 創始人伊隆.馬斯克正在嘗試他最重型的一次火箭發射。 2 月 6 日下午, Space X 成功發射了世界上最強大的火箭——獵鷹重型火箭

獵鷹重型火箭( Falcon Heavy )基本上是由三個獵鷹 9 號火箭並列連接在一起,有 20 層樓高,由 27 架引擎提供 SpaceX 獵鷹 9 號助推器的 3 倍推力,超過 500 萬磅,類似於 18 架波音 747 飛機產生的推力。

根據 SpaceX 的說法,獵鷹重型火箭將能把 141,000 磅的有效載荷載入軌道。這是 Delta IV Heavy 的兩倍,成本只有三分之一。

View image on TwitterView image on TwitterView image on TwitterView image on Twitter

 

Chris B - NSF@NASASpaceflight

LAUNCH! SpaceX Falcon Heavy launches on her maiden flight. GET UP THERE!

本次發射, Space X 會回收獵鷹重型火箭三個第一級火箭助推器。在成功發射近 10 分鐘後,兩個火箭助推器成功回收,回到發射地點,第三個火箭助推器計劃在海上一艘無人駕駛船隻上回收。

媒體報導說,在發射最強大火箭無懈可擊的試驗之後,兩個獵鷹 9 號助推器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成功著陸。

View image on Twitter

 

Jonathan McDowell@planet4589

 

獵鷹重型火箭的第二級助推器需點火三次,把飛船送到繞太陽運轉的橢圓形軌道上,並可延伸到火星。但馬斯克在《紐約時報》的採訪中表示,飛船抵達紅色星球的可能性極小,幾乎不太可能發生。

View image on Twitter

 

Jonathan McDowell@planet4589

Falcon Heavy FLT-1 on KSC LC39A

View image on TwitterView image on TwitterView image on Twitter

 

Jason Major@JPMajor

Twin boosters have successfully landed!

 

最強大火箭

獵鷹重型火箭是目前運行的最強大火箭,也是自美國航空航天局( NASA )土星 5 號火箭在 45 年前發射、將宇航員送上月球以來,最強大的宇宙飛船。

首次發射定於美國東部時間 6 日下午 3 點 45 分,在佛羅里達肯尼迪航天中心的 39A 平台發射。

在發射之前,靠近佛羅里達太空中心發射地點的地區,酒店房間已經售罄,停車場也擠滿了成千上萬的人等待發射。

馬斯克週一曾表示,人們來自全球各地,他們來觀看一次偉大的火箭發射、或者一次最美的煙花表演。


View image on Twitter

 

Elon Musk@elonmusk

Flight profile

在成功發射後,英國《衛報》報導, SpaceX 剛剛成功地向世界推出了一種新的重型火箭,這是自阿波羅時代以來最強大的火箭發射,且全部通過一家私人公司完成,成本很少。

美國宇航局也正在開發自己的重型發射系統,稱為 SLS ,但估計每次發射的成本大約是 10 億美元。 SpaceX 估計,獵鷹重型火箭每次發射花費約 9,000 萬美元。

更重要的是,就在幾年前,重新著陸、可重複使用的火箭想法看起來像是一個夢想,但是 SpaceX 已經定期在陸地和漂浮在大西洋的無人駕駛飛船上成功回收火箭。今天,它同時回收二枚獵鷹 9 型火箭第一級助推器,每一枚都在控制下,從天而降,成功著陸。

第三枚第一級助推器是否成功回收尚不可知。

將特斯拉紅跑車送上太空軌道

馬斯克也是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 Tesla )的創始人,他表示,獵鷹重型首射的有效載荷是代號為 Starman 的特斯拉跑車( Tesla Roadster )。跑車還將播放大衛鮑伊的同名歌曲。

這款猩紅色跑車的車內安裝了額外的電池,以保持音樂播放時間。馬斯克週一表示,這輛車上還有三台攝像機,可以拍攝一些史詩般的畫面。

這一事件引起媒體和民眾強烈關注,近 10 萬名觀眾在佛羅里達海岸觀看了這次歷史性發射。自美國航天飛機發射停止以來,這是沙灘上擠滿最多人群的一次。View image on TwitterView image on Twitter

Emily Calandrelli@TheSpaceGal

Camera views from *inside* the payload fairing

 

獵鷹重型火箭正在創造歷史

測試獵鷹重型火箭的目的很簡單,即將宇航員帶入太空,並有可能派遣一個小組前往月球、火星和小行星等等。

在週一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馬斯克表示:「如果它( Falcon Heavy )爆炸,將是一個相當巨大的失敗者。」但他補充說,他並不太在意這種可能性。

「實際上,我感到眩暈和快樂。」馬斯克說,「我非常有信心,我們已經盡了一切努力來成功實現這一使命。」

馬斯克還推出一個動畫視頻,展示獵鷹重型火箭成功發射的場景。

獵鷹重型火箭有三個第一級火箭助推器,在發射之後, SpaceX 將試圖回收助推器,其中兩個助推器應該在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降落,而中央助推器應該在大西洋的無人駕駛船隻上降落。

SpaceX 之前發射獵鷹 9 號( Falcon 9 )火箭成功回收助推器,但獵鷹 9 號和獵鷹重型相比,規模要小得多。


View image on Twitter

NASA Watch@NASAWatch

@SpaceX

這一成功發射標誌著 Space X 非常繁忙時間表的開始。今年晚些時候,該公司計劃為沙特阿拉伯衛星運營商 Arabsat 發射一顆通信衛星。他們還計劃在 6 月份之前為美國空軍發射測試載荷,讓美國軍方決定是否能夠使用獵鷹重型火箭發射國家安全有效載荷。

SpaceX 競爭對手 Blue Origin 聯合創始人、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 Jeff Bezos )週一在 Twitter 上寫道:「祝你好運@SpaceX ,明天的獵鷹重型發射,希望有一個美麗的飛行!」

馬斯克回應說「謝謝」並調皮地添加一個親吻臉表情符號。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2/6/n1012026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