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2-06 | 點閱數: 1263

  2018 年 02 月 06 日

照片顯示,「好奇號」站在塵土飛揚的紅色星球地形的中間位置,夏普山在它的背後。大風環形山的邊緣也可見。( NASA/JPL-Caltech/MSSS )

美國航空航天局火星探測器「好奇號」繼續徒步攀登夏普山( Mount Sharp ),近日拍下自拍照,傳回一張全景圖。照片顯示,「好奇號」站在塵土飛揚的紅色星球地形的中間位置,夏普山在它的背後。大風環形山的邊緣也可見。

綜合 CBS 和 NASA 新聞稿報導,「好奇號」探測器在火星維拉魯賓嶺( Vera Rubin Ridge ),用手臂頂端一個小型自動對焦攝像機拍下自拍照,共數十張照片。 NASA 工作人員對照片進行處理,使其看起來像是在地球日光條件下一樣。在圖中可以看到夏普山、黑色的沙丘、岩石的底部、已經乾涸的河床等等。

探索的富含粘土的斜坡

「好奇號」探測器這幾個月一直在該地區漫遊,照片後方是科學家們渴望開始探索的富含粘土的斜坡,在接下來的幾週,「好奇號」將爬上這個斜坡。 NASA 表示,他們將很快讓該探測器的鑽頭重新投入使用,以獲得用於研究的新粉末岩石樣本。

火星維拉魯賓嶺( Vera Rubin Ridge )(NASA/JPL-Caltech/MSSS)

在「好奇號」桅杆相機和「頭部」後面出現了一個「照片炸彈」——這是夏普山。位於蓋爾隕坑( Gale Crater )中部的夏普山約有 3 英里( 5000 米)高。夏普山的基地和發現的古代景觀層是好奇號的主要探測目標之一。

NASA 表示:「這些景觀層在有水存在的情況下形成,可能是由於湖泊或湖泊堆積了沉積物,並在蓋爾隕坑內形成的。」

NASA 噴氣推進實驗室還公布了一段火星最新全景視頻,由好奇號在蓋爾撞擊坑( Gale Crater )附近行進的 11 英里範圍內拍攝。

好奇號項目科學家 Ashwin Vasavada 表示,火星的冬日天空十分乾淨,好奇號才能拍攝到如此清晰的畫面。

在視頻中, Vasavada 說:「好奇號已經穩步爬行了 5 年時間,但這卻是我們第一次回顧,並查看我們下面的整個任務。」

「機遇號」在火星慶祝 14 歲生日

此外, NASA 的火星探測器「機遇號」已經登陸火星 14 年,近日剛剛在火星上慶祝了它的 14 歲生日。

「機遇號」於 2003 年 7 月 7 日被發射升空,這個小機器人旅行者 2004 年 1 月 25 日成功著陸。展開數據手機工作。在 NASA 的原計劃中,這個小機器人的數據採集工作原本只有 90 天,但 14 年過去了,它依然在接收地球的指令。

最近,「機遇號」電池出現老化的跡象,美國宇航局有一個計劃,為它延長使用壽命。

在「火星報告」( The Mars Repor )第一集中, NASA 慶祝「機遇號」登陸火星 14 週年,並展示「好奇號」最近的全景視圖,以及重溫「火星偵察軌道器」發現的冰層沉積。

美國宇航局還準備把另一個著陸器送上火星上,是一個名叫 InSight 的機器人地質學家。它將於 5 月從加利福尼亞升空。這將是首個研究火星內部結構的任務,其攜帶的地震儀( seismometer )能夠監測到火星上發生的地震。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2/6/n101180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