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1-26 | 點閱數: 1113

   2018/01/25

福衛五號科學酬載「太空魔方」,離地表 750 公里可高精確偵測電漿離子濃度。(央大提供)

        臺灣第一顆自主發展光學遙測衛星「福衛五號」,搭載中央大學自製研發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太空魔方),透過離子濃度、離子速度、離子溫度與電子溫度量測,可以有效觀測到地震發生前電離層濃度的異常增減變化,對於地震先兆觀測,具有相當大的幫助。

    中央大學昨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太空魔方」最新成果,央大太空科學所所長趙吉光表示,去年 8 月升空的「福衛五號」有 2 個主要酬載,一個是「光學遙測儀」,另一個則是「先進電離層探測儀」( AIP ),後者外形狀似魔術方塊,被命名為「太空魔方」。

    趙吉光得意地說,「太空魔方」上面只有中央大學的 Logo ,這是央大太空所累積 20 年電離層研究基礎所打造的探測儀,相較其他單一功能探測儀,「太空魔方」可同時監測離子濃度、離子溫度、離子速度、電子溫度等,且其為邊長 10 公分的立方體,重量不到 900 公克,多功輕巧設計,可大幅減輕科學酬載的重量與耗能。

   「太空魔方」去年 9 月 7 日第一次開機, 10 月 30 日完成在軌測試,量測 170 小時,成功獲取 1GB 的資料,確認功能順暢,將臺灣的科學酬載,一舉從探空火箭級躍升至衛星級。

     央大太空所講座教授劉正彥表示,「太空魔方」配合全球地面 GPS ,目前已經確定可接受高精確的電漿參數資料,去年 11 月 12 日伊拉克發生一場芮式規模七點三的地震,地震前 9 天就在震央上空觀測到,電離層極端增加的異常前兆。

     劉正彥說,過去福衛一號及福衛三號搭載科學酬載,包括 2003 年宜蘭外海芮氏規模六點八地震、大陸汶川地震、日本三一一地震,地震發生前夕電離層都出現異常情況,以前需要 2 至 3 個月才能合成一張全球電離層電漿參數分布圖,福衛五號可在一天內下載資料、兩天合成一張,效率和準確度都提升,更有助於太空天氣與電離層地震前兆研究的重要觀測指標。

  劉正彥解釋,大地震發生前,板塊擠壓造成電荷分離,釋放出電場,大氣中電離層對電場的改變很敏感,才出現明顯異常現象,因地層結構差異,有的地區異常增加,有的減少,有的先增(減)後減(增),一般來說,地震前兆通常在地震前 5 到 10 天內會發生,這都是受惠於央大研發「先進電離層探測儀」,足以證實地震前兆預測的可行性。

新聞出處: https://www.ydn.com.tw/News/274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