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12-27 | 點閱數: 796

  2017 年 12 月 27 日

                                                   日食。(Bernd Thaller/Flickr)

今年 8 月的全美大日食天文奇觀,令全球為之驚歎。科學家近日分析這次百年難遇天象的觀測數據時,發現前所未見的大氣波浪現象。

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 12 月 25 日對科技網站 Gizmodo 表示,經過幾個月的數據分析,終於首次發現這種令人驚奇的現象。

這種現象類似船隻航行時留下的尾跡,當然人的肉眼看不到它。

模式圖:日食走行軌跡上的大氣波浪。(NASA)  點此可看動畫

麻省理工學院的海斯塔克天文台( Haystack Observatory )與挪威特羅姆瑟大學( University of Tromsø)的科學家合作,使用 2000 個傳感器獲得大量衛星數據,確認這是理論曾預測的一種日食對大氣層的影響作用。

報導說,地球太陽接受巨大能量。但是,在日食期間,傳送至地球的太陽能量銳減,因此在日食運行軌跡所覆蓋的大氣層區域,形成一個能量驟降帶。

日食的運行速度很快,造成這個能量驟降帶在整個大氣中產生波紋效應。只是這種效應非常微弱,以前未被觀測到。

模式圖:包裹地球的物質和太陽之間的關係。(NASA)

在大氣層中分布較高的電離層,受日食的這種影響作用最大。電離層是大氣層距離地面 80~640 公里之間的部分,含有很大帶點粒子。這些物質的能量基本來自太陽輻射。

日食不是月亮遮蓋太陽光線那麼簡單的現象。(Bernd Thaller/Flickr)

美國航空航天局在北美大日食之前 10 天曾報導,該研究中心資助 11 個地面日食觀測站,其中三個主要觀測電離層的情況。

科學家解釋,北美大日食的影響範圍不局限在美國而是全球,而且雖然電離層中的帶電粒子稀薄,但是影響作用及範圍很大,至少會對世界許多軍事通訊產生影響。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12/26/n99955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