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12-12 | 點閱數: 1143

 2017/12/11

2017 年最後一場流星雨將於 12 月與 14 日降臨,雙子座流星雨極大時每小時 120 顆(圖/台北市天文館 提供)

2017 年最後一場流星雨將於 12 月與 14 日降臨,雙子座流星雨極大時每小時 120 顆(圖/台北市天文館 提供)

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的「雙子座流星雨」浪漫降臨!台北市立天文館預測, 12 月 14 日午後為雙子座流星雨出現的最大值,每小時有高達 120 顆流星劃過天際。台北市交通局預期會有大量觀星的人、車潮湧進陽明山地區,因此將視天氣及交通實際狀況實施彈性交通管制。

想要欣賞 2017 年最後一場流星雨,可得把握時間!台北天文館預測,最適合觀察雙子座流星雨的時段,是在 13 日與 14 日這兩天的午夜前後,而 14 日下午 2 點半左右將達到最高峰,極大時,流星數量可達每小時 120 顆左右。只要選擇無光害、視野開闊的空曠郊區,用肉眼就能盡情觀賞這場今(2017)年壓軸的絢麗流星雨劃破夜空,感受浪漫的星空饗宴。

台北天文館表示,雙子座流星雨不僅流星數量多,而且速度較慢,偶爾還會出現明亮的火流星,非常適合觀賞。流星雨的輻射點就位在雙子座頭部的亮星北河二附近,天黑後就從東方升起,天亮前才西沉,因此整夜都能觀賞到。雙子座流星雨的流星體來自第 3200 號小行星(3200 Phaethon),是唯一已被確認與小行星有關的流星雨。

因應大批「追星」人車湧入陽明山地區,台北市交通局除了將視情況實施彈性交通管制,同時考量觀星人潮運輸需求,將適時增加陽明山地區的公車班次。呼籲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上、下山,並請用路人這段期間開車進出陽明山,確實遵守交通規則及注意夜間行車安全。

新聞出處: http://www.cardu.com.tw/news/detail.php?3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