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7-13 | 點閱數: 1688

ETtoday 新聞雲  2017 年 07 月 13 日

美國國家太空總署( NASA )的太陽動力學天文台( SDO ),近日觀測到太陽表面出現一個巨大的黑洞,直徑約有 12 萬公里,是地球的 19 倍大,科學家將它命名為「AR2665」。 SDO 表示,這其實是太陽黑子,可能導致出現閃焰( solar flares )。

NASA 聲明指出,這個尺寸大到從地球就能看到的「AR2665」,成長速度相當快,從上周被發現後,便越來越大,它可能會產生劇烈閃焰(即太陽耀斑),但現在下判斷還太早。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 NOAA )則警告,這個太陽黑子已經大到可能產生「M 級」規模的太陽耀斑,因為正對著地球,可能會導致地球通訊衞星及無線電癱瘓,並造成輻射風暴。不過據《太空氣象》報導指出,目前這個「AR2665」太陽黑子,還沒有產生任何劇烈性的太陽耀斑,但如果太陽黑子繼續變大,就有可能破壞了它的磁場,而讓情況改變。

據 NASA 資料顯示,太陽耀斑是一種局部輻射突然增加的太陽活動,平均 11 年為一個活動周期,是一種最劇烈的太陽活動,可以持續數分鐘到幾小時,並擾亂遠距離的無線通訊。而從 NASA 的觀測記載,在 2012 年 7 月 23 日,一個有著巨大和潛在破壞力的太陽超級耀斑(閃焰、日冕大量拋射、和太陽電磁脈衝)與地球擦身而過, NASA 也估計在 2012 年至 2022 年之間,有 12%的機率再發生類似的事件。

太陽黑子是太陽光球上的臨時現象,它們在可見光下呈現比周圍區域黑暗的斑點。(圖/翻攝自 NASA 官網)

▲▼太陽黑子。(圖/翻攝自 NASA 官網)

新聞出處: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70713/965568.htm?t=%E5%A4%AA%E9%99%BD%E5%87%BA%E7%8F%BE%E3%80%8C%E6%AF%94%E5%9C%B0%E7%90%83%E5%A4%A719%E5%80%8D%E3%80%8D%E7%9A%84%E5%B7%A8%E5%A4%A7%E9%BB%91%E5%AD%90%E3%80%80%E6%81%90%E7%99%B1%E7%98%93%E9%80%9A%E8%A8%8A%EF%BC%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