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6-30 | 點閱數: 1295
更新日期:2011/06/30 02:48 張嘉浩/綜合報導

        高懸在地球上方卅五萬公尺的國際太空站(ISI),廿八日差一點被一件太空碎片( space debris )擊中,站上六名美國、俄羅斯與日本籍太空人一度緊急避難,幸而安然無恙,狀況解除後返站恢復正常作業。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表示,地面任務管制中心發現碎片將高速襲至時,可運作時間只剩十四個小時,已經來不及改變ISI的方位。

        於是NASA指示ISI太空人躲進與太空站接合的兩具俄羅斯聯合號( Soyuz )太空艙。他們進入聯合號之後十八分鐘,碎片飛掠太空站,兩者相距僅三百卅五公尺。太空人則在聯合號待了近卅分鐘。

        NASA並不清楚這件太空碎片大小與來源,推測可能是除役人造衛星的組件或運載火箭的殘骸。即使小片太空垃圾也可能造成損害,若真發生嚴重撞擊,ISI太空人藏身的聯合號可離站重返地球。

        太空碎片又稱太空垃圾,二○○九年三月十二日,ISI太空人也曾因碎片逼進而暫時避難。據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CNES)估算,太空碎片逼近飛行器時,時速可高達三萬六千公里。

        人類探測太空五十四年以來,地球軌道已充斥數百萬件太空垃圾,總重量近五千五百噸。美國太空監測網絡長期追蹤直徑大於十公分的近一萬六千件太空垃圾,以防它們撞擊人造衛星或太空飛行器,造成嚴重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