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1-11 | 點閱數: 1008

作者傅莞淇 | 上報 – 2017 年 1 月 8 日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 8 日宣布, X 射線太空望遠鏡「核光譜望遠鏡陣列」( NuSTAR )最近發現了在附近星系核心處的 2 個超級大黑洞。發表此發現的英國研究員表示,這 2 個黑洞相對靠近銀河系,卻到現在才被觀察到,「它們就像是躲在你床下的怪獸」。

這 2 個黑洞都位於天文學家稱為「活躍星系核」( AGN )的中心,這是中央光度特別強的一種星系。由於黑洞周圍區域的粒子變得非常熱、放射出跨越電磁波譜多波段的射線,而發出高亮度。

科學家相信,大部分的大型星系中心都有著巨大的黑洞,但並不容易看見。因為活躍核時常被厚厚的氣體與灰塵所包圍,望遠鏡所看見的是這層包覆所反射的 X 射線。

主要研究「IC 3639」星系的英國南安普敦大學(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天文物理學博士生柏爾曼( Peter Boorman )解釋,「就像是我們在陰天看不見太陽,我們也無法直接看見這些活躍星系核有多亮。」


「IC 3639」星系。( ESO/NASA/JPL-Caltech/STScI )

在偵測高能量 X 射線更為敏銳的 NuSTAR 協助下,研究員確認了距離我們大約 1 億 7000 萬光年的「IC 3639」屬於活躍星系核。

英國杜倫大學( Durham University )物理系研究員安努瓦( Ady Annuar )所研究的螺旋星系「NGC 1448」是距離銀河系最近( 3800 萬光年)的大型星系之一。如此一來,它也成為距離地球最近的黑洞。

雖然這 2 個黑洞相對很近,但距離還是足夠遙遠,不會為地球帶來威脅。安努瓦認為,研究發現顯示,可能還有更多沒有被發現的超級大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