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9-10 | 點閱數: 909

中時電子報作者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 年 9 月 10 日

大陸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自行研發的近地天體探測望遠鏡「地球哨兵」,近日首度發現一顆代號為 2009ES 的小行星。研究團隊指出,該行星已被國際天文學界列為對地球最具潛在威脅的近地行星之一,由於易受火星引力牽動,從而發生「變軌」,其軌道路徑可能離地球越來越遠,也有可能直接衝向地球。

觀察者網 9 日報導,近年科學界不斷針對有潛在威脅的近地行星發出預警,並就小行星可能撞擊地球的時間、地點進行預判。經全球聯測發現,目前科研人員已發現 1640 顆具潛在性威脅的近地行星,據國際行星聯測網指出, 2009ES 直徑約在 150 公尺至 470 公尺間,距地球約 38 萬公里,屬危險行星。

 

2009ES 行星追蹤不易

報導稱,該望遠鏡由紫金山天文台和中科院南京天文儀器研製中心合作,歷時 5 年研製成功,是大陸目前最大的近地天體探測望遠鏡,具有強光力、大視角等特點,同比國際上同類望遠鏡位居前 5 名。

據了解,大陸對近地行星觀測行之有年。自 1999 年起,中科院組建「近地天體探測和太陽系動力學研究」團組; 2016 年 10 月,江蘇省盱眙縣建立了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體觀測站,著手進行觀測工作。

有關近年觀測成果,負責該研究工作的首席研究員趙海斌表示,紫金山天文台目前發現擁有臨時編號的行星共 2000 多顆,其中 500 多顆已精確定軌,獲得了永久編號;至於剛發現的 2009ES 追蹤不易,上回觀測到大約在 2 年前。

具多次準確預警紀錄

趙海斌認為,近地行星對地球具相當威脅,但隨著近年地球防禦力不斷提升,已有多次準確預警紀錄。

報導統計,直徑約 1 公里的小行星撞擊地球,約 100 萬年發生一次;直徑大約 2 公里的行星撞擊地球,約 3000 萬年發生一次。據估計,在地球附近存在著數百萬顆直徑幾十公尺大小的近地行星,差不多每 10 年發生一次撞擊地球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