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9-08 | 點閱數: 1023

風傳媒作者國際中心 | 風傳媒 – 2016 年 9 月 8 日 

全世界最大單口徑電波(無線電)望遠鏡「500 公尺口徑球面電波望遠鏡」( FAST )即將全面建成投入使用,為保護大電波望遠鏡運行環境安全, FAST 台址所在的貴州省已完成相關立法,嚴控周邊區域無線電等活動。

記者從貴州省黔南州天文台瞭解到,《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500 公尺口徑球面電波望遠鏡電磁波寧靜區運行環境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即將於 2016 年 9 月底 FAST 建成投用起施行。該《條例》是中國首部電波天文望遠鏡電磁寧靜區運行環境保護法規。

關於電波望遠鏡保護區域界定及劃分問題,《條例》明確:電磁波寧靜區是指為保障電波望遠鏡安全運行必備的電磁波環境所劃定的保護區域,以電波望遠鏡台址為圓心,半徑 5 公里的區域為核心區, 5 至 10 公里的環帶為中間區, 10 至 30 公里的環帶為邊遠區。

在無線電設施的使用和設置方面, FAST 中間區(即方圓 10 公里)內嚴禁設置、使用工作頻率在 68 兆赫茲以上 3000 兆赫茲以下且發射有效功率 100 瓦以上的無線電台(站)。在邊遠區內設置、使用無線電台(站)需報貴州省無線電管理機構組織電磁兼容論證。

除電磁波寧靜相關規定外,《條例》還首次明確了核心區內禁止新建、改建、擴建與核心區環境保護和電波望遠鏡無關的建設項目;核心區為森林防火常年禁火區,中間區、邊遠區為重點防火區。

黔南州天文局局長張智勇說,制定《條例》是保護電波望遠鏡運行環境安全的迫切需要。電波望遠鏡是利用黔南州天然喀斯特窪地作為望遠鏡台址,建造的世界第一大單口徑電波望遠鏡,為中國開展「暗物質」和「暗能量」本質、宇宙起源和演化、太空生命起源和尋找「地外文明」等研究活動提供重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