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6-09-01 | 點閱數: 1115

鉅亨網作者鉅亨網新聞中心 | 鉅亨網 – 2016 年 8 月 31 日

俄羅斯射電望遠鏡 Ratan-600 。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俄羅斯一座電波天文望遠鏡偵測到距離地球 95 光年外,有一顆類以太陽的星體「HD164595」發出「強烈訊號」。雖然現階段無法知道那些是甚麼訊號,也不確定是否有外星人存在,但科學家們已經感到十分興奮。

《星島日報》報導,科學家說,來自外太空的訊號可能只是一種「自然現象」,例如一種名叫「微引力透鏡」(microlensing) 的現象,指的是有一顆星體的引力增強,把來自其他區域的訊號集中起來,成為強烈訊號,因此不一定表示有生物存在。

不過,科學家已經要求美國加州芒廷維尤的「SETI」天文觀測站和研究所進行更近距離的偵測,以確定是否真的可以接收外星人的訊號。「SETI」科學家計畫利用加州北部的艾倫望遠鏡陣列和巴拿馬的大型觀察站追蹤 HD164595 。

 

「SETI」天文學家肖斯塔克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表示,其實,俄羅斯射電望遠鏡「Ratan-600」早於去年已接收到那些訊號,但這項發現到現在才受到重視,令他感到十分驚訝。「SETI」是一個私人組織,專門在浩瀚宇宙中搜索生命的迹象。

科學家對 HD164595 特別感到興趣,因為它很像我們的太陽,相信最少有一枚氣候和暖、酷似海王星的行星「HD164595b」沿着軌道圍繞它公轉。 HD164595 上的平均溫度比我們的太陽熱,但比我們的太陽年輕一億年。他們說, HD164595 周圍可能還有其他人類未偵測到的行星。

致力尋找外星生物的「國際主動搜尋地外文明」(METI) 組織主席、天文學家瓦科克說:「來自 HD164595 的訊號是有趣的,因為那來自一個類似太陽的恒星,如果是非天然的,它的強度夠大,足以證明它是由超出人類能力的文明製造。」

進行星際研究的 Tau Zero 基金會發言人吉爾斯塔也說,若該訊號是非天然,其強度顯示它來自一個比我們更先進的文明,很可能是卡爾達肖夫指數 (Kardashev Scale) 的第二類文明。前蘇聯科學家卡爾達肖夫提出「外星文明分級制」,人類只屬於第一類文明,代表能利用自身星球所有可用的能源。而第二類代表一個文明能夠駕馭其恒星所具有的能量,這樣的文明將擁有速度接近光速的星艦,可以探訪其他的星系。

香港《明報》援引外媒報導,俄羅斯電波天文望遠鏡位於澤連丘克斯卡亞 (Zelenchukskaya) 的特設天體物理台 (SAO RAS)。 SAO RAS 早在去年 5 月 15 日就已經觀測到信號,不過一直不受國際注意,直至上周六 (27 日) 意大利都靈大學教授馬科內 (Claudio Maccone) 出席俄國科學家演講後,留意到相關數據和交予天文網站 Centauri Dreams 作者吉爾斯特 (Paul Gilster),才令發現受國際注意。

馬科內將於下月底在墨西哥舉行的第 67 屆國際太空學院( IAA )會議上發表報告,呼籲學者繼續研究該星體。

吉爾斯特說,難言信號是外星生物所為,不過絕對值得繼續長期研究,他認為該信號可能來自比地球現階段更高級的文明。馬科內則表示,信號強度顯示其可能來自與地球程度相若的文明。不過有其他專家認為,目前判定仍言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