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0-09-30 | 點閱數: 2068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09-29 訊
 
2020/10/14 火星衝

 

 用肉眼觀賞即可可拍照       精彩          
 2020-09 月至 10 月       

 

火星以其明亮、火紅的顏色和奇特的運行軌跡而引人注目,在中國被稱為「熒惑」,它明顯的順、逆行運動更成為克卜勒提出行星運動定律的關鍵。由於火星的會合週期約 779.94 日,因此每 2 年又 49 天就會發生一次「火星衝」,此時火星與太陽的地心經度相距 180°,也就是剛好位於與太陽相反的方向上,當太陽西落時,火星東昇,直到日出才落下,因此當行星位於「衝」時不僅整夜可觀察,而且此時離地球最近,視直徑最大也最亮。

今年的火星衝發生在 10 月 14 日 7 時 26 分,火星距離地球 6,268 萬公里,但真正與地球距離最近時是在 10 月 7 日,距離只有約 6,206 萬公里,視直徑 22.3 角秒,視亮度-2.6 等。雖然比 2018 年火星大衝時的 24.3 角秒略小,但仍是未來 15 年內最適合觀察的機會。火星這次衝時位在雙魚座,在夜空中極為明顯,呈紅色,並於 9 月下旬至 10 月底期間亮度超越木星,成為夜空中最亮的星點。下圖為 9 月 21 日 22:30 ,本館福壽山星空直播站所拍攝的全天影像,西南方(右下角)兩顆亮星分別為木星(較亮)和土星。東南方最亮的紅色星體即為火星。


福壽山星空直播 202009212230
不同年份火星衝時的相對大小(地球、太陽未按比例繪製)。

2010 年至 2022 年火星衝時不同的火星大小

▲圖中的地球及太陽未依實際比例繪製

 

從地面望遠鏡所看見的火星,大部分時間都只是一個橙色的模糊小圓點。只有在「衝」前後一、兩個月期間,我們才能看清楚它表面的特徵、塵暴、雲與極冠等等明暗變化。

最適合觀察火星的小望遠鏡是高品質的折射鏡,口徑最好在 15 公分以上, 20 至 25 公分以上大口徑的反射鏡或折反射鏡雖然成像銳利度稍差,也是不錯的選擇,但需先經過良好的調校。

此外,觀測時的大氣穩定度,即視相(seeing),更是看清火星表面細節的關鍵,雖然長期的觀測經驗是不二法門,但對於觀察行星的新手來說,適當使用輔助工具,如濾鏡和天文軟體等,也都有助於提升觀察效果。

濾鏡在行星的觀測上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善用濾鏡可以提高行星表面變化的反差,讓原本模糊的特徵浮現出來,效果相當顯著。例如橘色( W23A )和紅色( W25 )濾鏡對於提高火星表面地形特徵反差特別有效,越偏藍色的濾鏡,如紫色( W47 ),雖然會降低地面特徵的鑑別能力,但對於分辨火星大氣特徵卻非常有用。要做完善的火星觀測還應該準備綠色( W58 )、藍綠色( W64 )、藍色( W38 或 W80A )等幾種濾鏡。 W25 和 W47 等較暗的濾鏡只適合大口徑望遠鏡或攝影使用。 W23A 對 15 公分以下的望遠鏡或許太暗了些,黃色的 W15 濾鏡比較適合。(編輯/許晉翊)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forecast_detail.php?lang=tw&id=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