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近期天象 | 2020-09-18 | 點閱數: 1019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09-16 訊
2020/09/22 秋分及黃道光

 

 用肉眼觀賞即可       明顯        
 2020/09/22 前後數星期       

 

9 月 22 日 21 時 31 分太陽到達秋分位置,也就是赤經 12 時、黃經 180 度之處。這天陽光直射地球赤道,晝夜等長。在秋分前後數星期是觀察黃道光的最佳時機。尤其在日出前 2-3 小時,在晴朗沒有光害地區,有機會在東方地平線處看到。黃道光看似略呈三角形的白色微光,最亮的區域幾乎與銀河一樣亮。

黃道光是太陽系內微塵粒子散射太陽光的結果,從地球上看分佈成三角錐狀,底部最寬時約有 40 度,高度最高可接近 70 度。在赤道區域比較容易觀察,緯度愈高則難度越高。春分傍晚和秋分日出前後,因為黃道和地平線的夾角大,幾乎垂直於地平線而最適宜觀看。(編輯/李瑾)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forecast_detail.php?lang=tw&id=462